凝固的书香:一本影响深远的教材和它背后的“铁将军”
编辑:哈工大(威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自2017年建成以来,始终致力于对哈工大百年校史的挖掘、对哈工大人奋进精神的弘扬,现已通过接收校友及社会贤达捐赠等多种方式搜集百余件珍贵史料和藏品。每一件都是一段鲜活的历史,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为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2周年,值此建馆五周年之际,我们推出系列栏目《历史·印记》,为您一一讲述那些校史藏品背后蕴含的故事。

     

凝固的书香:一本影响深远的教材和它背后的“铁将军”


哈工大博物馆(威海)的展厅里,有这样一本教材,每当校友们返校参观时,总有许多人在展柜前驻足停留、仔细端详;在威海校区梅园,茵茵绿草和苍松翠柏间,矗立着一座由一本教材构成的雕塑。而这本教材的作者,也是无数哈工大师生校友口中的“铁将军”。这本教材,叫《电工基础》,而它的作者叫俞大光。

威海校区梅苑里的《电工基础》雕塑


校区博物馆《电工基础》教材实物


开创先河的重要教材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百废待兴,急需建设人才,急需发展教育。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新中国学习苏联教育经验的两所样板高校之一,承担着“培养重工业部门的工程师和国内大学的理工科师资”的重要任务。1950年,时任武汉大学电机系讲师的俞大光,被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三年学习后留在哈工大任教,也正是在这里,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废寝忘食地伏案疾书,将自己积累起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以整理,亲自编写和主持修订了我国第一套自编通用教材《电工基础》上、中、下三册,这套教材具有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清楚、易于教学等优点,颇受广大高校师生好评,高等教育出版社盛赞其是“国内影响最大的电工基础教材,为培养和造就我国电工、电子技术人才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5年7月,与哈工大电工教研室全体教师合影,前排(右2)为俞大光

铁将军把关的“老虎课”

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俞大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上世纪五十年代,哈工大电机系的学生把“电工基础”看成是“老虎课”,由于俞大光治学严谨,被学生封为“铁将军”。他幽默地说:“我很愿意接受这顶桂冠,教而不严师之惰嘛,在教学工作中岂能丧失原则,误人子弟?”在近20年的大学教育生涯中,俞大光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建设人才,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许多毕业生工作后都为俞大光老师竖起大拇指,正是老师的严谨,才奠定了毕业生们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工作能力。


俞大光(右二)指导学生做实验


“两弹一星”功勋代表

 

1962年,一纸调令改变了俞大光的人生轨迹,他远赴大西北荒漠,从此进入了核武器研制这个陌生而神秘的领域。深厚的电工、电子理论功底,以及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的执着精神,使俞大光很快在攻克核武器引爆控制系统和遥测技术方面展露头角。他完成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在几十年的核武器研制中,俞大光对首次航弹试验对遥测信号受到连续波干扰的预估和判断,对突破再入遥测技术难题建立脉冲体制的决策,对高频发射机研制采用S波段的建议等一系列重要决断,为核武器引控系统的研制水平提升作出了卓越贡献。1964年2月,俞大光审定了中国首次核试验引爆控制系统方案。1980年,他为中国首次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试验成功作出了贡献。1985年,俞大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5年,俞大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著名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俞大光就是其中受表彰的代表之一,他是我国第一代核弹引爆控制系统的奠基者,为发展我国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1978年9月,在专机上俞大光向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主任朱光亚汇报工作

 

    2017年4月12日,97岁的俞大光逝世,学生为他写下一阕《满江红》:

    一代良师,春风度、华中塞北。循路场、行文三卷,邃深精密。理论求真联实际,功夫到位严规格。铁将军、矩薙护宫墙,长相忆。

    冬云压,寒流急;纷落叶,飞鸣镝。大任由兹降,从戎投笔。点火九天惊火帝,回风四海诛风伯。喜晚霞、留照最高花,丛中立。



                                          (丛爱娟/文)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1:30,13:30——17:3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

咨询预约电话0631-5685328 版权所有(Copyright) :党委宣传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地址: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 邮编26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