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于2015年开始筹建,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梅洪元院士亲自选址、设计,并发动捐资数百万元捐建。2017610日,博物馆建成开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共两层,局部三层为观景塔楼。博物馆位于梅园制高点,其建筑风格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哈工大1920年建校时的教学楼)一脉相承,尽显欧风俄韵。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主要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哈工大的百余年历史以及威海校区近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博物馆所处的梅园,还分布着与馆内相呼应的哈工大科技成果模型,它们由哈工大相关院系和科研院所捐赠,首批模型于20186月落成。

       博物馆一楼包括序厅、历史沿革、发展成就、杰出校友、两院院士展区。一楼北侧是欧式礼堂,内有学校发展建设贡献者荣誉墙楼是对哈工大百余年发展历程的详细展示,共分五个部分:建校早期的哈工大、共和国工程师的摇篮、改革开放后的跨越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创业与发展。

 

       开馆以来,博物馆接待了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党政干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高校同行、国际友人、师生校友、中小学生、社会民众等各类参观者六万余人次,现已成为威海校区讲述工大故事、传承工大文化、弘扬工大精神的重要窗口和文化阵地。哈工大博物馆(威海)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威海市师德涵养基地”。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热诚欢迎您前来参观指导。

                                                               


                                                                                  (最后更新日期2024年1月2日)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1:30,13:30——17:3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

咨询预约电话0631-5685328 版权所有(Copyright) :党委宣传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地址: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 邮编26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