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岁月:一本跨越百年的建筑设计图稿
编辑:哈工大(威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自2017年建成以来,始终致力于对哈工大百年校史的挖掘、对哈工大人奋进精神的弘扬,现已通过接收校友及社会贤达捐赠等多种方式搜集百余件珍贵史料和藏品。每一件都是一段鲜活的历史,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为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2周年,值此建馆五周年之际,我们推出系列栏目历史·印记,为您一一讲述那些校史藏品背后蕴含的故事。

                     

                 见证岁月:一本跨越百年的建筑设计稿


2020年6月7日,在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中俄联合校园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开启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新篇章。而当我们回望哈工大百余年的校史,仔细梳理哈工大百余年奋进的足迹,中俄高等教育的交流在百余年前就埋下了伏笔。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当时校名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创建与中东铁路(抗日战争胜利后,改称“中长铁路”)有直接关系,建校的宗旨是为中东铁路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学校按俄国的教育模式办学。1922年4月2日,学校改名“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学校由四年改为五年,原设两个科分别改为铁路建筑系和机电工程系。毕业生经考试委员会答辩合格,授予工程师称号。这也是哈工大被誉为“工程师摇篮”的由来。

  

      

  



哈工大博物馆(威海)的展厅里有这样一件跨越百年的建筑设计图稿,内容涉猎古希腊柱式建筑的柱头设计图例,里面的图稿造型优美、比例严谨、精美绝伦,精致到一砖一瓦,有的雄伟壮观,有的纤细轻巧,并配有精致的雕刻纹饰,虽是全俄文标注,但让人叹为观止。


  

  



翻开这一本跨越百年岁月的欧式建筑设计图稿每页背面加盖的色印章不难看出,这是哈工大建校早期的一本图书馆藏书印章上中俄对照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和“图书馆”字样清晰可见仅从校名就可以推断,这件实物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1922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几近同龄,距今已经整整100年的历史

  

  


岁月无声,历史有痕。这个建筑设计图稿成为历史的记录、岁月的见证,虽然页码已经残缺、书名作者不得而知、具体用途也已不详,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烙印却篆刻于历史中。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两个肇始学科之一建筑学科创始于1920年,是中国最早开启建筑教育的院校之一,在中国建筑院校中誉为“建筑老八校”之一,而这本设计图稿也许就是启发无数学子开启建筑设计梦的教科书吧。

                 

    

    一页一页、小心翼翼地翻阅这本百年图册,仿佛翻开了哈工大的早期历史。作为高起点、高规格、国际化办学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建校之初就设立了图书馆,并聘请著名的图书馆学家п.A.卡扎科夫担任馆长。也许,眼前这本百年藏书曾经就摆放在下图中的某个位置,也许那些从哈工大走出的早期建筑大师也都曾是这本藏书的读者。


  


作为哈工大面向新百年着力打造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名片,备受关注的中俄联合校园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珍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的这本图稿,足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触摸到一百年前历史的气息,我们将继续找寻那些散落的页码,一如拾起百年岁月中那些散落的印记,一帧一帧编织这幅百年画卷,让“蓝图”更美,让经过历史沉淀的中俄联合校园迸发新活力!

                                              


                                                                                        (刘占辉/文)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1:30,13:30——17:3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

咨询预约电话0631-5685328 版权所有(Copyright) :党委宣传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地址: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 邮编26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