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讲解团
自我成长的故事——刘亚星
编辑:哈工大(威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初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是在20179月。

 那时,我刚刚踏入大学校园,面前是崭新的一切。学校组织每个班级都去参观博物馆,本就喜爱历史、热爱表达的我被博物馆的哈工大故事以及青春自信的讲解员激起了自豪和敬佩的心情。要怎样的优秀,才能成为这座殿堂的介绍者呢?那时,稚气未脱的我却缺乏自信。
        
加入博物馆讲解团,是在大一下学期初的博物馆春季纳新中,我被同学鼓励着填了报名表。在我同批次之前的讲解员,每个人负责讲解的是博物馆的某一个部分。从我那一批开始实行全馆考核的制度。二十多页的讲解稿,大约一个月的背诵时间。背诵的过程中,我都是去博物馆实地背诵,心怀将要成为哈工大故事讲述者的自豪感,如期通过了全馆考核。考核结束时,刚好考核我的那位团长有一场讲解马上开始,团长就把这个任务临时给了我。我当时就借着刚通过考核的那种兴奋和勇气,开始了我的第一场讲解。第一次讲解之后,我觉得整个人的气场有了一个飞跃,变得从容自信了许多。继而陆陆续续地主动接了很多任务。甚至有段时间,特别期待讲解,团里一有任务,就都被我了过去。每次讲解完,内心都会有极大的满足感。
       
我的每场讲解的讲解员都是我,但讲解的对象却从来都不一样,所以每次的感受感悟也不尽相同。我接待过的访客有小学生,有教师团,有企业家,有听不太懂汉语的华侨,也有各届校友等等。曾为学校60年代的校友讲解,他们看到展馆的图片以及文字,又是欢欣,又是几欲热泪盈眶。我在为他们讲的,都是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啊。更多的,是他们在给我讲故事。给我讲老校长,讲老校友,讲他们的青春年代。一场讲解下来,我收获很多历史知识,更收获了满满的属于哈工大人的感动。
       
也是从那场为60年代校友讲解开始,我萌生了比较强烈的修订讲解稿的想法。把一些生动的历史故事核实之后加入讲解稿中,又因为一次校园讲解,我自己准备了讲解稿,发觉自己可以做修订稿件的工作。后来老师就批准团里自行修订讲解稿,之后交给老师审核。修订讲解稿的工作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做了一年多。以后,我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把这项工作越做越好。
       
在大学参加的其他活动中,我进行过多场答辩活动。包括几百人的班级评奖、社团评比,上千人的科技竞赛、距离评委很近的竞赛答辩,朗诵比赛等等。面对台下各种各样的观众,我都能够自信从容地完成每一次活动。我相信这些自信与从容,或多或少产生于在博物馆讲解的经历吧。我也更加注意礼仪,善于表达,更加热爱博物馆,热爱讲解。每去一个新的城市,我会尽量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听听讲解。既是对历史的学习,也是对讲解的学习。我也参加了其他的讲解活动,讲定远舰,讲威海的历史。
       
从当初那个青涩稚嫩想表达却不敢表达的小萌新,到现在从容自若、条理清晰地讲话的老油条”,这期间的过程中,到处都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的痕迹。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1:30,13:30——17:3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

咨询预约电话0631-5685328 版权所有(Copyright) :党委宣传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地址: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 邮编26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