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博物馆(威海)开馆见闻
编辑:哈工大(威海)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承载着哈工大的百年历史、精神、传统和文化,也倾注了设计者、捐赠者、建设者大量心血的哈工大博物馆(威海)已于610日举行开馆了。在试开馆的两、三天里,除了有组织的团体参观,还有很多自由参观者,有的是我校教工,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附近民众。其中,最多的就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他们三三两两,陆陆续续,或来找寻一段记忆,或来领略一段辉煌,或来激励一个梦想。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611日这一天,发生在博物馆里的人和事。

时间还不到八点,博物馆的大门已经敞开,一对儿老夫妇步履缓慢地走了进来,经询问妻子是工大四系的老毕业生,退休后因身体和气候原因来威海安度晚年,并特意把房子选在哈工大威海校区附近。他们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端详着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那专注的样子,让我们不忍打扰。一楼看完后,意犹未尽,问二楼是什么,但看看楼梯,却面露难色,遇上又止,我先是愣了一下,后来反应过来,忙说那边有电梯。妻子脸上一下子露出了笑容,丈夫说:“啊?二层楼还配有电梯呀!真是太好了!太好了! ”于是在我的陪同下,他们走进电梯。其实,我所谓的陪同只是并且只需静静跟在他们身后、静静地看他们打开一段久远的记忆、并深情地徜徉在那段记忆里……临走之际,丈夫像哄小孩儿似地对妻子嘀咕到:“以后你再想哈尔滨,想工大,想同学,就来这里看看好了!”

送走这对老教师,我想,今天是周末,师生们一般都在家休息或是外出放松吧,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来,距离1030的那场集体参观,还有一段空闲时间。于是讲解馆团的学生开始进一步熟悉讲解稿,工作人员则忙于检查还有什么问题。可是没想到参观者却络绎不绝。询问他们怎么知道已经开馆的,有的说经常来这里看呀,有的说不是发新闻了吗?更多人则说刷朋友圈呀,工大小威发的特稿,看照片简直太漂亮了!所以一定要来看看。

于是,在门厅厚重的浮雕墙前,在历史沿革的百年长卷前,在早期杰出学子前,在庄严的两院院士展示区,参观者久久关注,并纷纷拍照留念。最让师生感到震撼的当属礼堂了。八米多的层高,凝重典雅、气势恢弘。大家非常关心这里以后会做什么用,工作人员说举办学位授予仪式或者国际学术会议等,“本科学位授予也在这里吗?”“这个不会吧,人太多了,装不下,应该是博士或者硕士学位吧。”“那我得考虑一下,要不要就在本校继续读个研什么的!

临近中午,体育学院的包建勋老师和管理学院的王杰老师一同走了进来,他们夫妇是1989年来到当时威海分校的,算是威海校区的创业者了,二十八年过去了,看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胜感慨,并在参观后欣然写下了“祝母校再创辉煌!”

下午四时左右,正在大家疲惫之极的时候,一位学生走了进来,说他们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正好全班同学一起在排练毕业晚会节目,可不可以一起来集体参观一下呢?讲解团的孩子们一下子又来了精神,各就各位开始给这些即将离开学校的学长们认真地讲起哈工大的百年历史来。

    稍后,结伴进来两个女生,径直走向我:“老师,我们不是来参观的,想问问讲解团还招收成员吗,我们想报名,需要什么条件呀?”“只要发音标准、口齿清楚、仪表端庄、举止得体、能知校、爱校、荣校……”“条件好高呀!老师,如果我们一时还不够上场讲解的要求,可以不被淘汰吗,我们一定跟着老成员好好学习,或者就在这个团队做点服务性工作也行。看着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佩戴着团徽,镇定自若,侃侃而谈的样子,好神气呀!”

傍晚时分,一对中年夫妇站在门外,怯生生地问:“可以进来看看吗?我们不是工大教工,但住在这附近。”我热情地请他们进来,他们忙说,“我们自己看就行,你忙你的,不用给我们讲解”。三十几分钟的样子,他们从二楼兴冲冲地下来,连声说,“哈工大真是太厉害了,什么机器人、计算机呀,尤其是航天,我家孩子明年就报考哈工大了!请问以后你们都什么时间开馆呀,我们想让孩子也来看看,亲自感受感受!”



六点左右,迎来一位教师模样的长者,只见他一边往里走,一边说,“不敢相信!不敢相信!”我连忙迎上去,原来从开工那天起,这位老师就隔三差五来看一看,俨然是位“监工”。他说几天前这里里外外看着还一团麻呢,心想这校庆开馆肯定是没戏了,所以昨天别人说要开馆了我都没信,刚才打开“工大小威”一看,觉得这肯定错不了,于是赶紧来看个究竟。

时间接近晚七点,工作人员实在有些疲惫,“狠”下心来对依然陆陆续续要进馆的参观者艰难地说出“请明天再来”。但对于大四学生、年纪稍大的长者以及带小孩的参观者,我们依然放行。

送走了最后一位参观者,我们也开始“收工”了。关掉最后一盏灯,锁上门,走下台阶,禁不住回望夜色中的这座二层小楼,也禁不住想,这座二层小楼产生和存在的意义。如果不能说,每一个工大人都创造了一段哈工大的历史,但至少可以说每一个哈工大人都亲历了一段哈工大的历史。博物馆的功能之一便是彰前贤以励后人,就是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段段历史编织成一幅完整的画卷,给历史的创造者树一座丰碑,给历史的亲历者建一座家园,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后来人,也就是历史的继承者,能够踏着前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出更多可以载入哈工大史册、中国史册、甚至是世界史册的工大时刻吧。






                                                                   (通讯员  刘占辉/文  张玉芹/图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1:30,13:30——17:3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

咨询预约电话0631-5685328 版权所有(Copyright) :党委宣传部博物馆管理办公室

|地址: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 邮编264209